中共德阳市委组织部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索  引  号: 1111-2019-00272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1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市 组织部 2019 预算 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2-15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研究、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建设;研究、探索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协调指导全市党员的教育管理,主管党员发展工作;组织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研究。

2.提出县(市、区)、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列入市委管理的单位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任免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办理省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工资、待遇及退休的上报材料和手续;负责有关上报省委组织部的备案材料;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考察中央、省驻德阳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并对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任免提出意见和建议;承办市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交流、安置、工资、待遇和退休的审批手续;负责市级党群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机关六类机关公务员及所属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的综合管理工作;负责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有关组织工作和县市区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指导工作。

3.研究制定全市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县以上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研究指导和实施中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4.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或参与制定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5.负责组织、干部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有关的综合协调工作,及时向市委和省委组织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负责县(市、区)和市级机关有关干部的备案审查工作。

6.主管干部教育工作。制定全市干部教育规划和有关政策规定,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综合、协调、宏观管理和检查指导;负责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及其他有关培训班的学员调训;负责中青年干部以及组织部门负责人的培训;指导、协调干部教育的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材编写工作;研究、探索地方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

7.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调查了解人才工作情况,制定或参与制定人才政策,并对其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会同人社部门做好市优专家的推荐、选拔、评审工作,做好省优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推荐、初评工作,组织专家开展有关活动。

8.归口管理市委老干部局。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研究制定或参与制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制度。

9.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突出两个坚决维护,着力把政治建设贯彻组织工作全过程。一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开展经常性政治教育、政治引领、政治体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扎实抓好蒲波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分层开展警示反思教育,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抓好以案为鉴,持续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分析研判,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办法。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各领域党组(党委)运行规则,健全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干部任前谈话全覆盖和经常性谈话制度。五是加强党内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开展党史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2、突出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开展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大提升培训计划。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培训计划。三是开展重温历史忆党恩思想教育活动。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做好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等工作。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

3、突出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构建党建工作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一是建立区域协同组织机构。建立经济金融组、项目规划组、科技教育组、文化旅游等专业组,为推动成德同城化提供决策咨询、建言献策等服务。二是构建多层次区域交流机制。全面加强成都平原经济区内市与市之间、县与县之间、行业部门之间、企业协会之间的跨区域沟通对接。全面加强德阳与藏区彝区干部交流、区域结对、党建项目合作等各领域交流,联动推进帮受双方党建共建、发展共推、和谐共创、文化共融。搭建市内各县(市、区)、各产业园区区域合作交流平台,推进跨区域、跨部门统筹协调发展。三是全面深化干部互派互训。不断深化与成都、绵阳等地区干部顶岗锻炼、跟班学习等制度,加强边界合作试验区、工业园区建设等党政干部互派交流挂职,整合干部培训基地实行联合办班。四是推进区域人才共育共享。深入推进成德人才一体化发展,建立高端人才评价互认机制,实施周末学者计划,开展人才联合招引活动。

4、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常态化研判、谈心谈话、近距离接触干部等制度,提高选人用人与事业发展的匹配度。二是做好机改人选配备。聚焦机改单位职能特点,结合班子功能模型建设,全面做好分析研判、人选审核、意见征求、个人事项核查、集体任前谈话等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量推进机构改革班子配备和干部选任工作,及时跟踪评估机改后班子运行状况。三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政治把关不严的教训,建立领导干部政德考核机制和两面人识别办法,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对县级班子逐一研判,加强日常政治表现了解。四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围绕全省优秀年轻干部一线培养工程要求,全面深化年轻干部培养蹲苗工程,大力实施选调生引进计划。五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实施干部递进培养计划,扎实推进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把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重点,增强干部防范风险、抵御风险能力。六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突出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健全领导干部用权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七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八是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深入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全面推行适用于各级机关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善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相关制度。

5、突出增强政治功能,着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分类调研、分类施策、分类推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建设。大力实施红色聚力、共驻共建、孵化培育、示范引领四大行动,不断加强社区工作者四化建设和美丽幸福家园建设。三是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抓好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四是全面推进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头雁工程,开展农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五是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援藏援彝干部选派管理,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教育管理。六是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实施优秀农民工引凤还巢行动,开展定向回引培养,健全农民工返乡创业、领办集体经济鼓励支持政策。七是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深化推进强基固本、素质提升、先锋引领三大工程,深入开展红色领航、头雁提能、评星定级、两个覆盖提质扩面、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五大活动,全面整体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6、突出事业发展需要,着力聚集各方面爱国奉献优秀人才。一是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开展打通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流动通道试点,深入推进人才管理放管服改革。二是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实施人才安居暖心工程,推动成立金融机构人才支行,建立人才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制定人才个税奖补政策。三是扎实开展人才引育工程。持续实施德阳领军人才计划,引进培育一批德阳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

7、突出对党绝对忠诚,着力推进模范部门过硬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带头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二是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分期分批选派组工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用好组工大讲堂,每月开展经济、法律、管理、科技、健康等专题讲座。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扬求真务实之风,认真梳理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组织工作中的表现,带头改进作风、带头为基层减负。四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围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从严开展反思剖析和警示教育。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委组织部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委组织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委组织部2019年收支总预算1315.77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4.81万元,主要是因为压缩预算支出,节约财政资金。

(一)收入预算情况。2019年市委组织部收入预算总额为1315.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5.7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2019年市委组织部安排支出预算1315.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9.77万元,占54.7%;项目支出596万元,占45.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15.77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44.81万元,主要是因为压缩预算支出,节约财政资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5.7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1.18万元、教育支出13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9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委组织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15.7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44.81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预算支出,节约财政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1.18万元,75.33%;教育支出137.2万元,占10.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34万元7.93%;卫生健康支出26.09万元1.98%;住房保障支出56.96万元4.3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组织事务(32)行政运行(01:2019年预算数为532.38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201)组织事务(3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2019年预算数为458.8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205)进修及培训(08)其他进修及培训(99):2019年预算数为137.2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其他进修及培训方面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 2019年预算数为74.53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 2019年预算数为29.81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2019年预算数为26.09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 2019年预算数为56.96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19.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83.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36.1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3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5.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都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每年严控公务接待费,并按照公务接待费有关管理办法接待有关部门人员。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组织工作专项业务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18年无公车购置经费,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各项公务出行。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无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委组织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1.8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10.2万元,下降10%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市委组织部无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市委组织部共有车辆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市委组织部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并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 一般公共服务(201)组织事务(32)行政运行(01: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201)组织事务(3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教育支出(205)进修及培训(08)其他进修及培训(99):指其他进修及培训方面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责任编辑:市委组织部